出版項目

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是民主國家對過去獨裁政府所實施的違法、和不正義行為的補贖行動。其目的在於透過解密、調查、和研究來還原真相,彌補受害者所遭受之不當損害,並通過矯正、懲處來督促政府停止並預防未來對人權的侵犯,以達到鞏固和保障基本人權之普世價值。

本書為文集系列的第七冊,命名為「告白──宣認我信/根植處境的信仰」,這是從事本土神學建構最終必要達成的目標。也就是說第三世界神學從移入、翻譯、參與等三個階段性的奮鬥,試圖讓基督教信仰在本地處境中產生有意義、有貢獻的神學努力,最終必須轉為探索本土的歷史經驗及文化如何更新、改變基督教神學與教會的在地身分。

善終需要爭議嗎?怎麼樣的死才算善終?善終應該由誰來定義?由誰的意志來決定與執行?這一系列的問題,對一向避談「死」事的台灣社會即便不陌生,卻鮮少有機會拿出來討論,因此,也就難以深入這些問題的核心與細節。台灣作為亞洲第一個制訂《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國家,不但在亞洲的醫療人權評比上遙遙領先,更重要的是,這部法律提供了整個社會一個機會、平台來直視、面對自己的死亡,與如何死亡的抉擇。

本書為文集系列的第六冊,命名為「認同─ 在地宣教/釘根本地的教會」,是集中在台灣教會宣教的規劃與討論。筆者從一九九八年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楊啟壽牧師及其繼任的羅榮光牧師邀請,離開神學院前往總會籌設並主持總會屬下的宣教「研發中心」。讓筆者有機會從學術研究投身宣教實踐的第一線。在負責總會研發中心期間,受託研發「21 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啟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新世紀宣教。這個規劃要做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面四分之一世紀(25 年)的宣教方案,雖然一度因教會領導者焦慮教會人數增長的遲緩而嘗試以「一領一、新倍加」取代。最近又經總會重新啟動(2022...

本書為文集系列的第五冊,命名為「希望.使命傳承/處境化神學教育」,主要是討論神學教育的處境問題。書中涵蓋作者多年在亞洲參與東南亞神學教育協會的經驗以及在台南神學院的教育與行政心得,試圖提供一個不同的進路與建議,讓在台灣與第三世界從事神學教育者的參考。

本書為「黃伯和本土神學文集」叢書的第四冊,命名為「悲憫‧虛己的愛/本土的倫理神學」,是以筆者在1999年出版的「本土神學的倫理關懷」為底本加以擴充。這是延續本文集第三冊以再告白方式建構台灣本土的「自決、出頭天神學」的做法,進一步藉著對倫理關懷的探討,來展現本土神學如何透過對不同領域的信仰詮釋,來影響我們生命的倫理向度,以及對環境周遭待人處世延生的不同立場。

本書為黃伯和本土神學文集系列的第三冊,命名為「道.自決出頭天/神學的道成肉身」。這是較有系統以作者所建議的「再告白」方法論處理基督教神學從台灣人身分出發從事建構的嘗試。書中含蓋了黃伯和的博士論文「奔向出頭天的子民」,以及一九九七年筆者在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學假期間完成的「基督徒身分的塑造」兩本作品。

歧視or障礙

2022-06-29

「身心障礙」這個標籤式的稱呼是啟蒙運動以後才出現的對肢體、身心缺損者加以歸類的具有歧視性的做法。嚴格的說,上帝所創造的人都是獨特的。我們的人生每個不同階段都各具有不同的缺損。而這些不同的缺損都隱藏在上帝創造的基因裡,都是上帝形象的一部分。

本書為叢書的第二冊命名為「盼.委身再告白/神學的應許之地」,含括了兩本黃伯和牧師在1990年代的兩本作品:《本土神學講話》(1999)及《宗教與自決》(1990),是筆者開始嘗試以再告白方式建構台灣本土的「自決、出頭天神學」的開始。以短文方式從多角度探索台灣歷史、政治、文化、宣教的神學意涵以及神學方法論的建構,雖然不是系統性的論述,卻是掌握本土神學多面向視野的探觸、發展的重要裝備。

面對這種劃時代的瘟疫挑戰,教會與基督徒要如何因應,要如何扮演做為上帝僕人、使者的角色,以及在信仰、神學上有甚麼調適與洞察,來從疫情經驗探查上帝的作為與人類的責任,教會如何思考在疫情中的宣教以及信仰團契的轉型?這些都是急迫的課題。

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成立的目的是提供平台,培養台灣新一代的神學家。藉著讀書會、研討會的舉辦,讓有興趣本土神學的年輕一代,鍛鍊研讀、寫作、發表。為充實本中心做為本土神學研究中心的能量,逐步發展擴充本土神學的資源。擬在由本中心取得相關版權下,出版或再版相關本土神學之重要文獻,以提供有興趣於本土神學工作者的學習與參考。

Thus dreaming peace for Asian people is not simply a theoretical consideration, but a concrete life-and-death reality. Yet, how do we realize that dream and how to dream it from different religious and theological perspectives are urgent issues to be dealt with. The contents of this collection are papers borne out of the hard labors of many...

基督宗教對帝國一直都不陌生,耶穌還是個帝國殖民下的次等公民,並在帝國的法律下被釘死十字架。只是基督教神學從來認識的帝國就是羅馬帝國的遺緒。對於東方的帝國則大都霧裡看花,甚至充滿浪漫的幻想和情懷,不但導致神學的偏頗,教會宣教的取向也因而顧此失彼……。

傾囊之愛

2021-03-01

上帝曾在台灣這塊土地預備這樣懷有傾囊之愛的聖徒,為我們的社會播下無私愛心的種子,而且它們仍在我們身邊週遭不斷的吐芽、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