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自二O一九年創立,迄今已近四年的光陰。在這短短四年的時間中,經歷了兩任基金會董事長(莊雅棠教授與黃文進教授)帶領基金會董事會的大力支持,中心同工阮盛、秀枝、華琳以及已經離職的孟慧、繼圓和洵宜的協助、以及研究員、顧問團的積極、用心參與,讓中心能一步一腳印的走過來。這期間我們出版了十四本書(六本文集、七本研討會叢書以及一本研究員著作)。召開過 15次研討會、32次神學沙龍讀書會,閱讀了30本不同主題的書籍。並邀集研究員展開本土神學資源手冊、東方集權主義專書、以及課程發展等企畫案的撰寫,同時也組成顧問團提供中心事工與發展的諮詢與指導。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冷戰的地緣政治激烈的由東西兩大帝國的較勁構築成了一個鮮明的以中、美兩國為主軸的新冷戰格局。這個政治學者所稱的新冷戰,卻是一個極端脆弱而不穩定的冷戰,似乎隨時有可能把全球都捲入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熱戰中。許多戰略家也都引頸擔憂著它的發生。

聖誕節快樂!在這歡樂感恩的季節,我們再次紀念主耶穌兩千多年前,道成肉身、降生到人世間,來為了我們流血捨命,成就救贖大功,贖清我們的罪孽,使我們舊人同釘。為使我們得著祂永遠的生命,榮耀的生命種子在我們裡面。願我們操練使徒保羅鼓勵教導的話語: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常常喜樂,使我們達到像葡萄枝子緊聯於葡萄樹般地來緊聯於基督,如此行讓這一位為我們生的嬰孩每一天誕生在我們心裡。也願我們都藉著天天的讀經禱告,讓這一位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奇妙的策士、和平的君安住在我們心裡。使我們生命天天都是聖誕節,都能得著耶穌的生命更多進到我們裡面。讓我們周遭的人,天天都有機會從我們身上看到主耶穌的顯大。在地上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祝福大家,神的眾兒女們!願一切榮耀頌讚歸於至高神,天地的主、我們的主耶穌!

「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在二O一九年三月二十五日經「恩惠文教基金會董事會」決議設立。在一段時間的籌備後,該年的九月開始運作。同一年的十一月及十二月相繼舉辦了兩場研討會:【民主與召命的距離】以及【Reading The Bible With New Eyes】,一場國內研討會,一場國際研討會。確立了中心事工的雛型,提供平台邀集年輕一輩有志於本土神學之持續建構與發展的朋友,通過讀書會(神學沙龍)、研討會論文發表,研究員本土神學書寫方案,以及出版的工作,來延續台灣本土神學的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