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作者從身分認同的視角,透過再告白方法,重新省視台灣歷史的出頭天奮鬥史,並進而藉之回顧初代教會信徒在「新的基督徒身分」糾葛中所經歷的神學掙扎。本書以「道.自決出頭天/神學的道成肉身」命名,主要在凸顯上帝之道的無所不在,而且就在「當下、此地」的神學信念。

甘為霖牧師於1903年將17世紀荷蘭相關檔案以英文翻譯成書,名為《Formosa under the Dutch 》。漢譯本《荷據下的福爾摩莎》2003年出版後,於2017年修訂為《荷蘭時代的福爾摩沙》。

本研究中心的主要宗旨是從事本土神學研究,通過研討會的舉辦與出版的工作,讓台灣的本土神學能夠不斷發展、代代傳承。

【Dalul整理報導】6月18日,在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邀請下,輔仁大學天主教研究院、長榮大學神學院、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新樓醫院、輔大附設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戴德森教育事務基金會、馬偕紀念醫院、台北聯合醫院等11個單位合辦「臨床醫療的神學倫理省思:從病人自主權利法談起」國際視訊研討會,邀請《病人自主權利法》起草人孫效智教授及各聯合主辦單位推薦之講師發表共16篇論文。

6月18日嘉基、戴德森教育事務基金會,以及恩惠基金會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等單位共同主辦「臨床醫療的神學倫理省思:從病人自主權利法談起」國際(視訊)研討會,邀請到《病主法》起草人孫效智教授以及基督教機構(嘉基、新樓、馬偕、長榮大學神學院)、天主教(輔大醫院和輔大神學院)的臨床工作者和神學研究者一起發表論文和討論病主法相關的臨床決定議題,有很多元角度的對話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