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拉雅正名之身分認同掙扎經驗談族群神學」神學研討會

2022-09-23

時間:2022年10月29日
地點: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指導單位:台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辦理單位:財團法人恩惠文教基金會/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臺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西拉雅社群教會聯誼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玉山神學院、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長榮大學社會力研究發展中心


計畫緣起

族群(ethnicity)是人類身分認同(identity)的重要依據,也是人們感受歸屬的主要來源。訴諸於共同的血緣、共同祖先、共同文化或是共同歷史記憶。族群認同雖然是出自人群分類的一種想像,而非實體的存在,但它卻具有界定群體歸屬、劃分非我族類之界線的功效。因此,它牽連著一個群體的價值取向,也型塑出命運的共同。族群認同可以是單一的,也可以是多元的,它隨著環境的改變或是個人心理的需求而有所移動。

族群(ethnic group)是屬於大社會中的次團體,對族群議題的探究因此無可避免的牽涉社會中的族群關係,因而涉及歷史、政治、文化、宗教甚至的經濟等相關議題的關注。台灣有關族群的研究大體上可以分為兩個趨勢,一般政治學者較關注社會互動而把台灣的族群分為「原住民、外省人、客家人、福佬人以及新住民」,大部分的人類學或社會學者則把焦點放在原住民少數民族的研究。

在台灣的平埔族群則是台灣歷史演進過程的特別事件。平埔族群是原住民族群與後來移民交手、互動與爭鬥結果的產物。在族群漢化過程中逐漸被遺忘的一群。在台灣民主化後,身分認同與族群意識逐漸崛起,平埔族的正名運動與其文化復振的努力,成為台灣多元族群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本次研討會意在從基督教信仰的角度,鎖定以西拉雅族群正名運動的曲折為切入,來探討族群認同的不同面向意義與重要性。同時為台灣多元族群社會應有的走向尋找可行的方向與想像。

目的

  1. 族群的共融、和諧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建構上帝國在地上不可或缺的條件。因此是神學工作的重要主題之一。
  2. 台灣的西拉雅族群人口眾多,為在歷史環境的影響下逐漸喪失其文化、語言及身分認同,其族群意識的提升以及正名運動發展出的身分認同掙扎,值得我們關注與鼓勵。
  3. 藉此研討會探討台灣的族群關係,以及尋求以信仰角度來面對台灣族群的多元與合作的契機。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