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的宗教與神學省思和回應」研討會

2023-05-16

計畫緣起

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是民主國家對過去獨裁政府所實施的違法、和不正義行為的補贖行動。其目的在於透過解密、調查、和研究來還原真相,彌補受害者所遭受之不當損害,並通過矯正、懲處來督促政府停止並預防未來對人權的侵犯,以達到鞏固和保障基本人權之普世價值。

台灣社會是一個多族群人口組成的國家,數百年記史曾經歷不同的外來殖民統治,在殖民者慣用的分而治之的操弄下,造成族群間的諸多矛盾與衝突。尤其是最早定居之原住民族在後移民群族的擠壓,配合歷代殖民者治理的需要,訂定各種法律剝奪身分,強站土地,斷喪文化,漠視其基本權益,造成族群被同化、滅族的危機。即便殘存少數弱小族群,也持續掙扎於強勢社會文化的歧視、經濟剝削以及生活領域被擠壓的困境中。台灣民主化後的歷任政府,對改善原住民族之處境多所承諾,卻進展有限。雖然原住民族問題是近代國家共同面對的歷史沉疴,各國處理的積極程度差異甚大。台灣政府雖然成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有意識的面對此一積弊已久之族群政策,然而要如何轉型、如何達成族群正義的目標,實有待政府、民間更多的關注與投入。

二次戰後,國民黨政府強佔台灣,引爆慘痛的二二八事件及其後數十年的白色恐怖,接續在島內實施創世界紀錄的長期戒嚴統治。以軍事、特務治國。對人民實施嚴厲的偵控打壓。雖然經過一九九六年民主化總統直選,政黨輪替,然而由於黨國體制遺緒未除,即便政黨輪替,真相未能大白,冤屈也未能得伸。即便民進黨政府執政,解密工作也是擠牙膏式的,猶抱琵琶半遮臉。躊躇不前貽誤時機。甚至造成更多紛擾、形成對被害者的二度傷害。政府雖然承諾轉型正義,敲鑼打鼓喧騰一時,卻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2022年5月解散後,大概「轉型正義」的「政黨政治任務」完成,也就煙消雲散了吧。

在這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所導演的戒嚴時期不當監控的解密風潮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祕密檔案解密資料,應該是社會中最受矚目的事件之一。這種只做部分解密而不做司法調查與處理的方式,所造成的解密資料真假不分,告密者與受害者似真若假,小道風聞充斥街巷,疑懼、嫌隙如雲環繞,抓之捕風避之無處。教會變成最大的受害者。正義是否需要轉型,要如何轉型? 成了當前台灣社會,也是台灣教會的一道考驗課題。

本次研討會是試圖從基督教信仰的角度來關注這三塊橫隔台灣歷史進程的公義與和解議題,希望有助於台灣歷史能跨過記憶的泥淖,邁向一個公義、和平、和諧而團結的歷史新旅程。

主辦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教會與社會委員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 東華大學原民院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究與發展中心、 加利利宣教神學研究院、 財團法人恩惠文教基金會/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 今周刊、長榮大學社會力研究發展中心

指導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臺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時間:2023/06/17(六)(暫訂)

地點:加利利宣教神學研究院敬拜中心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76-10號14樓

研討會海報與流程表:海報流程表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pZL8w7H4bwVd1W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