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神學沙龍【左鎮地區的西拉雅社會】直播影片

2022-09-07

左鎮主要為西拉雅族新港社與卓猴社的分布區,2008年台南縣政府清查日治時期戶口資料,登載為原住民身分的以左鎮人數最多共6268人,至2009年4月15日受理縣民申請補登記為原住民也以左鎮人數最多共2271人。

17世紀荷蘭人與漢人先後入主台灣,最早與其接觸的西拉雅人土地逐漸移轉到荷人與漢人名下,新港社民離開原居地往東遷徙,過程中分出第二社:卓猴社。由契書可知,左鎮新港社民活動空間在南邊丘陵,卓猴社民在北邊台20線與台20線乙的公路兩旁。

清國治台200餘年,駐台官員觀察到平埔族群面對漢人入墾時遭遇土地流失的困境,多次奏請中央調整番地政策仍無法扭轉此劣勢,目前左鎮地區所知新港社與卓猴社民簽訂的契書共109張,多為典契與賣契便可驗證。

分析契書內容可知,1)母系社會的西拉雅族並非只有女性才擁有地權,男性也能處理土地;2)貧富差距現象出現;3)開始築埤灌溉以克服惡地形的先天限制;4)原無築墳觀念的族人改採墓葬方式。

在親屬繼嗣部分以卓猴社卓伊萬家族為例,第四代卓加弄放棄阿立祖信仰改信基督教,從系譜、土地契書與私藏家譜及帳冊可知,由母系走向父系、由招贅婚轉向嫁娶婚,改用漢姓、名字轉成漢式命名方法。

2005年台南縣政府成立西拉雅原住民事務委員會推動正名運動,左鎮在各長老教會的努力下,許多新港社與卓猴社的後裔由不願承認自己具有熟番血統,到願意投入正名運動,並開始追尋自己族群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