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關懷的態度與方法研討會

2021-11-13

緣起:
10億人,即世界人口的15%,患有某種形式的身心障礙。身心障礙人更有可能遭受不利的社會經濟後果,例如教育程度降低,健康狀況較差,就業水平較低和貧困率較高。身心障礙的問題引起了很多家庭,社會以及宗教的關心。社會越來越進步,針對身心障礙的人所設置的關懷和協助也越來越普遍、週到,讓他們的生活更為方便。但是這是單純從醫療的角度來理解身心障礙的議題,這個認知角度雖然激發社會對身心障礙者付出廣泛、深刻的同情與協助,卻也把她們界定成永遠被關心的次等、或比較低劣的身分。

我們把人分成完全的、正常的與殘缺的、不正常的兩種人,而以自己是比較完全的人的角度去處理公共事務。從社會建構的角度看身心障礙的課題,促使我們提問:是誰造成他們的不便,我們如何了解不便的成因?我們從宗教角度如何還給身心障礙者生命的尊嚴和應有的人權?這些問題對於關懷身心障礙的態度與方法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研討會日期:110年11月27日(星期六),08:30-17:00
地點:臺南市無障礙福利之家
地址:臺南市東區林森路二段500號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恩惠文教基金會-ACTT
合/協辦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嘉義基督教醫院、長榮大學神學院、慈光身障協會、平安社福基金會(身心障礙關懷中心、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高雄手語教會、手語雙福關懷協會、財團法人林澄輝社福基金會、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指導單位: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