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的感恩與致謝

2021-12-24

天氣慢慢變涼了,

聖誕節的腳步漸漸靠近了,
Covid-19已經演變為Covid-21,
希望您每一天依然
有平安、有喜樂、有盼望!

親愛的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之友 大家平安: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2021年的聖誕節又要來到,2022年的腳步聲也似乎輕巧可聞。過去兩年多,人類經歷著新冠狀病毒的全球肆虐,無形的病毒無聲無息的統治了整個人類社會,從個人的起居生活、人際關係、家庭互動、社會結構到國際政治、經濟,甚至宗教信仰,無不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從根基晃動而受到改變。兩億多人染疫,五百多萬個生命失落,其背後潛藏著多少煎熬,多少傷痛。為了防疫所實施的封鎖作為,重創了產業的運作,雖然不乏與疫情相關的產業大發瘟疫財,廣大的小資及勞動階級卻因為倒閉、失業而陷入無助與絕望的苦境。人類社會中的貪婪自私、以及許多義無反顧的慈悲、愛心在病毒的照妖鏡底下也一一現形,成為我們的警惕與勉勵。

疫情也改變了我們研究中心的許多計畫與運作。雖然在大家支持合作之下,我們的大部份計畫都仍順利推展,只是由於疫情的國境封鎖,我們的國際合作方面只能夠由原本規劃的實體交流改為網路虛擬的方式。國內的各種活動也根據疫情的變化改採實體與網路雙軌進行。今年一年中,我們依照計畫舉辦了四場研討會:與Concilium及輔大合辦「Theologies in Asia and Asian Theologies」國際研討會(五月),在嘉基舉辦的「後疫情時代的教會與信仰」(九月),「身心障礙神學」研討會(十一月),以及與長大神學院合辦「Theological Revisit of Social Gustice in the Context of Asian Cultures」國際研討會(十二月) ,並預計出版四至五本新書(傾囊之愛、帝國與上帝國、本土神學的典範轉移、新冠疫情對教會的挑戰與啟示,以及Dreaming Shalom)。

我們的年輕研究員也組成一個小組正在進行「台灣本土神學資源手冊」的編輯,希望能夠提供有興趣於台灣本土神學拓墾的朋友一個方便的參考地圖。為了更豐富中心研究員的持續研究與寫作工作,我們也定期每月舉辦「神學沙龍」讀書會,一方面配合研討會的舉辦而預先做閱讀與討論的激盪,另方面也介紹新書或跨領域的彼此學習。疫情發生以來,我們讀書會也提供線上參加的平台,方便了許多距離較遠的朋友可以從容的參與(受惠於此一遠距平台,我們的研究員也有遠從英國倫敦參加的)。

明年度(2022)我們也規劃了三場研討會的目標,目前正積極進行籌備中,這三場研討會包括:「臨床醫療的神學倫理省思:從病人自主權利法案談起」研討會,「從西拉雅視野看族群神學」研討會,以及「Embracing Solidarities through Sharing Stories of Struggles to Resist Empires」國我們要特別感謝兩年多來許多際研討會。

我們要特別感謝兩年來許多夥伴機構、朋友的大力支持,參與我們各項活動的籌備及加入合辦的行列。這些單位包括(依參與的時間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傳道委員會、普世論壇及普世事工委員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平安基金會(高雄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原住民委員會、台南神學院、長榮大學神學院、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馬偕醫院、新樓醫院、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台北聯合醫院、台南青年會、台南企業基金會、竹塘教會、臨安教會、美好教會、高雄手語教會、手語雙福關懷協會、慈光身障協會、財團法人林澄輝社福基金會、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玉山神學院、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西拉雅文化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西拉雅教會聯盟。從這些不同屬性的夥伴機構,可以說明我們對台灣本土神學的跨領域想像與對臺灣不同議題的關注。這是台灣本土神學活力的來源,也是神學旅程不能孤獨走的明燈。

有這麼多朋友攜手同行的台灣本土神學,相信一定能走得遠走出台灣的希望。在紀念這耶穌道成肉身的季節,我們以感恩的心向大家至上感謝與祝福,也邀請大家在新年度繼續同行,為我們的土地與人民打造上帝國的盼望。

聖誕快樂‧新年恭喜

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
全體同仁  敬上

202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