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與召命的距離

03/26/2020

本次研討會共有十一篇文章發表,可以概略分為宗教與政治、聖經詮釋、神學反省以及信仰實踐四個範疇,從不同角度梳釐信仰與民主政治的關係及其中的諸多變數。

目錄

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研討會叢書 系列序/黃伯和  5

民主與召命的距離 序/黃伯和  7

第1部 宗教與政治領袖魅力與上帝國的盼望∕李茂榮  11

宗教經驗、理論與歷史實例──再論John Rawls的公共理性∕劉俊麟 21

第2部 聖經詮釋先知撒母耳的難題∕莊雅棠  39

從路加福音4:18-19看國家領袖的召命和人民的抉擇∕曾昌發  55

第3部 神學與反省眾樹立王──選賢與能∕黃伯和 73

他們與召命的距離∕陳錦生 83

淺談基督宗教與民主∕陳文珊  97

上帝的召命與上帝子民的出頭天∕黃清立  108

基督教神學的民主觀:反思台灣民主的現況∕阮盛  121

4部 信仰實踐台獨學者從政百日∕施正鋒  135

在愛中與他者相遇∕顏慧旻  183

附 錄 研討會程序及與會名單  203

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設立後的第一個研討會原本規畫是希望以【傾囊之愛】的主題,邀請各界朋友一起來解讀恩惠基金會與林澄輝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創辦人林澄輝先生夫婦的信仰、神學及社會實踐。由於參與的機構眾多,時間安排涉及較多考量。經過大家討論後決定把這個主題延到明年度作為第二次研討會的主題。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團隊因此重新思考今年度的研討會主題。為了配合明年1月台灣的大選,大家覺得從基督徒信仰的角度來討論民主選舉的實踐是個合適的主題。

本次研討會共有十一篇文章發表,可以概略分為宗教與政治、聖經詮釋、神學反省以及信仰實踐四個範疇,從不同角度梳釐信仰與民主政治的關係及其中的諸多變數。這是本研究中心成立以來的第一場研討會,除了要感謝台南神學院的合辦並提供會議諸多方便外,林文哲牧師團隊的協助,中心研究員的積極參與、勝衍和仰德的行政協助,都是能讓會議順利完成的重要因素。

基督教信仰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曾經扮演積極而顯著的角色,然而在民主發展的過程中,許多大到國際列強競逐、國內政黨傾軋的矛盾,小到政黨內部流派的利益的分配,甚至政治人物私人間的恩怨情仇都會牽動民主政治運作的走向與成敗。民主政治的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因此成為基督徒信仰必須持續關注的議題。2020年的台灣大選,面對中國提出台灣方案的壓力,美、中貿易大戰所牽動的國際秩序重整,在在使得這場大選的複雜度增加,各種勢力的介入也更加明顯而嚴峻。因此本次研討會可以說是極具意義的信仰反省機會。

本次研討會有兩篇較特別的文稿,放在本書最後的信仰實踐部分。一篇是施正峰教授的「台獨學者從政百日」,另一篇是顏慧旻老師的「在愛中與他者相遇」。施教授專程老遠趕來參加研討會發表他作為一位天主教徒從政學者對這次台灣選舉參與的經驗及看法,並提供了上萬字的文稿,這些文稿雖然有些是分別在不同報章、雜誌發表過,經過他的篩選、編輯後,成為一段很有價值的背景歷史,可以說是彌足珍貴史料。顏慧旻老師的文章則是她長年關注的議題,對教會的權力運作與包容具以深切的期許與反思。特別納入本專書供讀者品賞。

希望這些研討會資料的出版能提供教會信徒一個反省的觸媒,也算拋磚引玉,激勵信徒對社會關懷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