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新書推介

08/02/2022

《道‧自決出頭天/神學的道成肉身》

這是作者從身分認同的視角,透過再告白方法,重新省視台灣歷史的出頭天奮鬥史,並進而藉之回顧初代教會信徒在「新的基督徒身分」糾葛中所經歷的神學掙扎。本書以「道.自決出頭天/神學的道成肉身」命名,主要在凸顯上帝之道的無所不在,而且就在「當下、此地」的神學信念。

盼望這一個從台灣本土出發的神學建構,能帶給對本土神學有興趣的朋友一些激勵和鼓舞,而能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同道一起投入此一神學運動。



《歧視or障礙》

「身心障礙」這個標籤式的稱呼是啟蒙運動以後才出現的對肢體、身心缺損者加以歸類的具有歧視性的做法。嚴格的說,上帝所創造的人都是獨特的。我們的人生每個不同階段都各具有不同的缺損。而這些不同的缺損都隱藏在上帝創造的基因裡,都是上帝形象的一部分。上帝沒有身體,但從來不曾障礙過。活在缺損中激發我們堅毅、奮鬥的精神,也促使我們謙卑、接納,甚至是感恩的人生態度。障礙則是歧視性的語言,是權力運作的結果。因為缺損(不管是先天、後天)是生命的本質,是人做為受造物畢生都得不斷與之爭扎的一部分。障礙卻是環境加於的,是來自外在、他人設置的條件。

聖經說,上帝創造萬物「各從其類」,因此,造物的多樣性,代表不同的特質。換個角度來看,也就是說各具不同的缺損,在各從其類的的創造下,沒有所謂的普遍「完整」,因此,我們受造都有缺損,但上帝仍看為是好的。